chenjingliang

平面设计师,在设计与艺术之间游走。

各位愛好文字的台灣讀者你們好。
感謝大家閱讀本書。我從事美術設計這行,已經走過相當長的年頭。
我過去的工作內容幾乎都和字體有關,常常盯著文字(字體)一直看。
在日文字裡,總是夾雜著平假名、片假名、漢字,甚至是拉丁文字母。用什麼文字(字體)呈現這種文字的文章,讓文章更好讀、更美觀,換句話說,就是既表音又表意的漢字組成的拼圖。
如同各位讀者所知,這是一門深奧而複雜的學問。對我來說,漢字就如同一幅畫。
當我逐一凝視每一個字,這些文字就會呈現出一篇故事。舉一個例子來說,如果將「木」字並列,就會成為「林」;再增加數量,就成了「森」字。其實漢字是一個充滿睿智,也就是象形文字的世界。
以前的人又進一步在旁邊加上「山」、「人」、「水」等部首(日文依照位置分別稱為「へん」﹝左半邊﹞、「つくり」﹝右半邊﹞、「かんむり」﹝蓋頭﹞),形成了各式各樣的文字。就跟漫畫一樣有趣!
但也正因為如此,我才能得到從事美術字的重要線索。
………………2015年6月 平野甲賀

 
评论
热度(7)

© chenjingli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