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jingliang

平面设计师,在设计与艺术之间游走。

Rikako Nagashima

2010年度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JAGDA)新人奖已经揭晓,从211位39周岁以下的候选人中经过三轮激烈的评选,最后推选出三位JAGDA新人奖得主,他们分别是长嶋Rikako (Rikako Nagashima)、木住野彰悟(shogo Kishino)和八木秀人(Hideto Yagi)。 当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宣布1980年11月11日出生的长嶋Rikako获得2010年JAGDA新人奖时,意味着这个80后女孩刷新了JAGDA新人奖的获奖年龄,如今长嶋已经成为日本设计界炙手可热的新锐设计师。

长嶋Rikako出生在日本茨城县的农村,家境贫穷的她从小就喜欢做手工,买不起玩具,她就自己做,不仅用纸做了娃娃,还用瓦楞纸箱给娃娃做了一个家;没有添色绘本,她就自己先用黑色笔画出轮廓,在涂色之前,还不忘有模有样地对自己说上一句"涂得漂亮点啊"。长嶋童年的玩具大多取自大自然中拾来的素材:山林里的竹子做成的弹弓,和纸和竹子做成的风筝……。小伙伴们没头没脑地做着各式各样的玩具,嬉戏打闹到太阳落山才肯回家。正是从这个google earth都查不到的乡下,走出了日本设计界的才女——长嶋Rikako。

在美术大学就读期间,长嶋对"设计"一词并没有太深的感触,直到有一天她在书店里发现了名为《NO-COPY ADVERTISING》的海外广告作品集。书中介绍的作品与往日出现在日本电视和宣传板上的普通广告不同,它们大多风格简约、迷人又时尚。有三、四年时间,长嶋对设计的理解停留在感性认识上。毕业进入博报堂,担任日本知名设计师佐野研二郎的助理后,长嶋才发现专业意义上的"设计"与自己的想象有很大的差别。"佐野研二郎设计的广告与我学生时代所接触到的广告有所不同,他用非常纯粹的平面设计构建了广告沟通模式。"长嶋说,"受佐野研二郎的影响,在遵守广告行规的同时,我也开始在作品中体现"设计"这一视点。"

现在,长嶋的设计领域不仅是广告,也涉足书籍装帧、唱片封套、包装和展示设计等领域。

 
评论(2)
热度(15)

© chenjingli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