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jingliang

平面设计师,在设计与艺术之间游走。

去往世界的每一個港口,用不斷失敗把人生過得波瀾壯闊!西班牙賽凡提斯獎得主、馬奎斯一生摯友、影響《百年孤寂》命運的人:阿爾瓦羅.穆蒂斯(Álvaro Mutis),長篇作品《馬克洛爾的奇遇與厄運》(The Adventures and Misadventures of Maqroll),首次進入中文世界。中信出版集團(CITIC Press Group,北京)大方出品(上海),2022年9月出版。

design by 王志弘 and hsu yuwen

這位永遠流浪的瞭望員是穆蒂斯的「另一個自我」。馬奎斯說「我們都是馬克洛爾」,馬克洛爾也是我們每一個當代人的原型。「我們都是被我們的童年、被我們自己的生命放逐的人。」他的命運就是每一個在現實中掙扎的人的命運。他永遠在漂泊,在流浪,「既沒有地方可以歸去,也不想歸去任何地方」。在這部由七個部分組成的「小說群」裡,穆蒂斯賦予了敘事以非同尋常的現代方式——讓小說裡的時間與人生像海浪一樣奔湧往復,最後,七部曲疊錯激盪成為壯觀的個人史詩。

穆蒂斯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作家之一。──賈西亞.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穆蒂斯不僅與馬奎斯同為哥倫比亞作家,而且與之交情匪淺。馬奎斯的歷史小說《迷宮中的將軍》是受穆蒂斯的激勵而著手創作的。此外,穆蒂斯也是《百年孤寂》的第一讀者,在馬奎斯寫作《百年孤寂》這段期間,幾乎每晚會到對方家裡,聽作者唸出已經寫出的部分,然後再轉述給其他人,並在講述的時候任意增添刪改內容。不過,馬奎斯不以為意,反而有時會按穆蒂斯增添刪改的內容修改原稿,事後他聲稱:「從那時起,阿爾瓦羅就是我的作品原稿的第一位讀者,他的批評尖銳無情,卻又言之有理,使我的至少三個短篇被槍斃在垃圾筐中。我說不出在我所有的作品中有多少成分是他的貢獻,但可以說相當可觀。」。

穆蒂斯除了影響馬奎斯幾部重要作品的寫作,也時常與對方切磋。在馬奎斯成名以後,他沒有像馬利歐.巴爾加斯.尤薩等人,因政治理念及其他原因與馬奎斯疏遠或是絕交。馬奎斯曾說:「人們常常問我,在這樣一個物欲橫流的時代,為什麼我們的友誼愈加牢固呢?回答很簡單,穆蒂斯與我很少見面,而我們每次見面僅僅是敘友情。」

Douban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6005503/


 
评论
热度(6)

© chenjingli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