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jingliang

平面设计师,在设计与艺术之间游走。

原爆事件是日本和美國,乃至於日本和中國之間的敏感心結。一方面遭受原爆的殘酷、不人道破壞代價,相當程度上等於是日本的戰爭救贖。原爆的受害者幾乎都是平民,完全不分男女老幼,不只是一瞬間就造成幾萬人喪命,而且倖存者完全不了解自己遭遇了什麼,他們之中許多人罹患了前所未見、前所未知的「原爆症」,在之後的幾天、幾個月、乃至幾年中飽受折磨,陸續死去。這樣的集體受難,多少償付了日本發動侵略戰爭的罪行責任,使得相較於同時戰敗的德國,日本人取得一定的心理防衛,沒有在道德立場上被打入只能無言沉默悔罪的谷底。

但另一方面,如果原爆中日本是受害者,那麼美國便是明明白白的加害者,幾乎不可能在凸顯原爆殘酷的同時,避開對於美國決定投放原子彈的非人道立場。還有,將日本視為受害者,對於被日本侵略付出八年漫長戰事、幾百萬人命代價的中國,情何以堪。於是雖然原爆是如此大規模的悲劇事件,多年來如果日本明顯提及此事,總是會惹來美國的強勢干預,以及中國的憤怒抗議。

黑雨三版本內封隨機分配

设计:王志弘

 
评论(4)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henjingli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