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jingliang

平面设计师,在设计与艺术之间游走。

炎亞綸〈 摩登原始人〉

限定版開箱+平面視覺企劃論述

今年八月中的時候我們收到企劃統籌信延的訊息:

「永真,你們還有想接唱片(設計)嗎?」

(⋯⋯)(猶豫中)

「看好不好玩酷不酷、會不會跟手上的案子衝到吧」

過幾天我們約了一個時間在工作室聽了正製作中的音樂、消化了歌詞、聊了一下炎亞綸跟新作品的人設還原(有點刺激?),我們在八月下旬提出了在專輯平面視覺上的概念論述及想像(以下文長,大概佔一頁半A4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時間:August 29, 2020)

●  摩登原始人—— 任何可能的辯證的再定義

1. 

時間的相對關係:摩登  原始、Digital Analogue、Cyber Telecom、Alexa Human assistant

2. 

我們永遠活在正在過期的前一秒。相對於未來,此刻的這一秒已是原始。

3. 

我們的存在,對當下此刻是個冒犯。

4.

全球化下的宏觀大敘事(meta-narrative),對每一個當下的個體也都是個冒犯。

5.

在社交與濫情集體中猴的時代,強調個體的差異,就是對主流社群的不敬。

6.

摩登原始人就是那一個不敬,一個off-beat的挑釁者。

7.

More about the juxtaposition of mentality or philosophy, not a physical comparison.

●  視覺想像

基於音樂有點 nu-disco、house、edm、electronic、chill trap 的基底,視覺適合以下的體質表現:

1.

「當代」與「過去或未來」的互異符號並置時,就是一種黑色幽默

2.

用「類比」模擬「數位/異度」時代的樣貌或行為模式(預測未來)

3.

用「數位/異度」模擬類比時代的樣貌或行為模式(復古)

4.

局部金屬/異材質的植入(入侵),於畫面中產生的對比

5.

(視覺上) 不說主流的故事,但意圖是讓自己此刻的行為品味、選擇品味,成為繼起之主流。

●  相關電影繆思(僅羅列較貼近此專輯概念之作品):

- Under the skin(肌膚之侵)

- 愛 x 死 x 機器人

- 黑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依實際操作細節及落板節奏為準)

(時間:September 3, 2020)

● Facade

從外至內、從專輯封面底裡到詞本封面底裡,除了封面僅有一個單色有點可愛療癒——或帶點邪氣的 ICON 以及封底角落的條碼,其他部分則是冷到有點不帶情感的白色基調、白得有點銳利,閱聽人甚至一度以為整張專輯除了封面外是不是沒有印刷,都是白的。

Note:專輯名、曲目、發行資料等必要資訊另做在貼紙上,或以無色效果處理於封底(打凹凸、燙印透明箔或局部透明霧P)。

● Content of the body

1.

打開盒內白色本子,整本紙面光亮。翻開後裡面再見到一次 ICON符號,與封面不同的是它帶有點變形,或 ICON 表面被render上另一個有點衝突的異材質。

2.

再翻了一頁空白後,接著連續十幾頁左右對比滿版的圖像。對照這張唱片披著白色無塵外衣的冷靜,這些連貫圖像在眼前突然變得兇:

 左頁未來感異度空間 —— 右頁郊野裡虎視眈眈飢餓覓食的狼

 左頁屠宰場或傳統市場內的倒吊著的生肉切剖 —— 右頁淡粉紅甜美滿版

 左頁銀黑色金屬液體流動 —— 右頁安靜無垠的海(黑白)

 左頁滿版動物皮囊 —— 右頁滿版人類皮囊,其上一條透明瀏覽器拉Bar

 左頁瀑布傾瀉 —— 右頁「直式排列」陌生鍵盤介面Slit-scan效果 

 左頁Rifle步槍豎放 —— 右頁打字游標停在一條臉書的空白留言框

 左頁CCTV —— 右頁森林大火

( 以上不按順序,最多僅選 4 組來用。限定版與常規版分配不同的照片組合,可能全彩或全黑白,TBD)

3.

隔一空白跨頁

 續接歌詞,所有詞、曲等文字僅出現在頁面下半部,燙虹彩透明箔(無色)處理。整體頁面乍看起來仍大片白。

 續接兩白色跨頁,其中一頁為Credit,燙箔(無色)處理

 左頁留白,右頁炎亞綸攝影一張 

 再一次出現符號以另一形式收尾,結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自前期論述文字到實體專輯設計我們一路過關,開案同時 Do Something 王宗欣也應信延之邀加入成為新媒體與動態統籌擔當;專輯裡的歌手肖像則邀請攝影師 Kris Kang 以超高成本ILFORD HP5 PLUS全黑白底片拍攝,藉原始的膠片微細顆粒質感、豐富層次對比於當代的數位攝影;更同步敲到神人張以得檔期,為〈摩登原始人〉前導視覺3D虛擬頭像設計操刀。

接下來幾個月企劃、歌手跟我們各自幾次的見面會議、素材準備、溝通、與工作日等⋯⋯就這樣一路地走到了年底。

在客戶、歌手、企劃、團隊創作者們共識一致的狀態下,工單邊設計邊往更極端的呈現方式微調,並在煒揚印刷小林的協力下,以看似無聲卻滿滿困難技術的繁複加工與印刷,在歷經多次試樣後,最終完成了這一張概念與實踐連貫、無法以單面向數位表現取代的實體專輯。

转自聂永真FB

 
评论
热度(7)

© chenjingli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