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jingliang

平面设计师,在设计与艺术之间游走。

樂隊女孩╱金.戈登回憶錄╱金.戈登 著
design by 王志弘

出現於後朋克時期紐約的「音速青年」﹐是美國音樂史上最具影響力的樂隊之一﹐同樣著名的﹐還有女主唱金.戈登與同為樂隊主創的瑟斯頓.摩爾的婚姻,他們首次締造了男女雙方在樂隊中的平等創作關係﹐成為諸多樂迷的理想。2011年﹐兩人在二十七年的婚姻之後分手﹐並由此導致了「音速青年」的解散﹐公眾對此震驚異常。戈登寫下這本回憶錄﹐檢視自己之前所走過的路途。戈登追溯了自己在垮掉派氛圍的加州所度過的童年。也記述了二十世紀末的紐約景象。那座曾屬於安迪.沃霍爾﹑帕蒂.史密斯和盧.里德的城市已經消亡﹐金錢大量湧入藝術領域﹐為「音速青年」傳奇的登台埋下伏筆。未來﹐這支樂隊又會成為「涅槃」等樂隊爆炸性成功的先聲。最後﹐戈登更以專輯為線索﹐逐一向啟發過她的作家﹑音樂家和藝術家致敬﹐為樂迷們提供了無價的細節。全書充滿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所特有的聲光顆粒﹐記錄下一個「樂隊女孩」如何在男性樂手的「能量頂點」之下成長為一個女人的過程﹐以及當世上並無前路可尋時﹐如何構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充滿創造力的人生。


 
评论
热度(30)

© chenjingli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