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jingliang

平面设计师,在设计与艺术之间游走。

大卫·鲍伊去世后一年多,他的最后一张专辑 ★(Black Star)获得了第 59 届格莱美五项大奖。其中一项最佳唱片设计奖,颁给了专辑的艺术总监英国设计师 Jonathan Barnbrook。

这并不是 ★ 获得的第一项设计奖项,此前,伦敦设计博物馆 Beazley 年度设计平面设计类奖,关注字体设计的2017东京TDC 全场大奖都颁给了这张专辑。

★ 也是 Barnbrook 为鲍伊做的第四张完整专辑包装。二人的联袂始于 2002 年 Heathen 专辑。此后,Barnbrook 还为鲍伊设计了 Reality(2003),The Next Day(2013),Nothing has Changed(2014);以及 davidbowie.com 网站和伦敦 V&A 博物馆举办的 David Bowie 展览的书册。Barnbrook 还曾经作为导演制作过音乐短片。

长达 14 年的合作关系也让 Barnbrook 成为了鲍伊合作时间最长、关系最亲密的设计师。

注定了一出世就不平凡的 ★ 在音乐领域和设计领域都拥有特殊地位。“这是一张关于黑暗时期的黑暗专辑,我希望我做的能和音乐中的暗物质产生某种共鸣。”Barnbrook 在专辑发布时的一次采访中说到。

★ 在刚发布时被一些乐迷诟病为一个很糟糕的设计。但 Barnbrook 在接受 Dezeen杂志采访时解释道:“这的确是一个花了 5 分钟就做出来的设计。但我觉得人们对‘简单’这个概念有所误解——我们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时间才想到这个主意。互联网时代,图像填满了生活的每分每秒,因此我们更需要一个直接的形状,一个简单的设计同时能够留下更多开放性。”

专辑设计的特殊性不止于独特的黑暗气质,其中的平面艺术内容更是以非商业用途知识共享署名许可下发行的。也就是说,鲍伊的粉丝们可以将这颗黑色五角星以及其他的视觉元素进行任意改变、重组、再创作,制成 T 恤、文身、装饰画等等,向这位音乐传奇致敬。

Jonathan Barnbrook 出生于 1966 年,曾在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和英国皇家设计学院就读。他对字体设计往往有着独特的角度和见解,并在 2016 年开设了自己的字体设计工作室“病毒字体”(Virus Fonts)

2002 年,Barnbrook 与字体公司 Emigre  联合推出了 Priori 字体,是 Barnbrook 和 Emigre 的第三次合作,也是鲍伊 Heathen 专辑中使用的字体。

Emigre 在介绍 Priori 字体时这样评价 Barnbrook 的设计工作:“对于我们来说,Barnbrook 的作品十分具有英国特色并且包含了宗教和中世纪元素,尽管他很快指出了他并不是一个宗教信仰者或爱国者。在一个快速全球化的时代,Barnbrook 利用他自己的文化作为灵感的设计是非常大胆和有效的,这些作品代表了他眼中的现代性,尤其体现在了他的字体设计中。”

Barnbrook 的其他平面设计项目遍布全世界。包括 2010 年悉尼双年展的视觉系统、达明安·赫斯特的作品集、英国心脏基金会的标识系统、东京六本木区的视觉形象以及森美术馆的视觉形象等等。

更多内容 http://www.barnbrook.net/

 
评论
热度(40)

© chenjingli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