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jingliang

平面设计师,在设计与艺术之间游走。

《不平等的審判》設計概念 by 王志弘


好設計的理由:以拼字概念拆解書名unfair,搭配俐落的構圖與符號線條,主視覺一眼即見「理應失衡,卻不為所動」的狀態。書腰與內封將「1/3失誤率」發揮到極致,尤其○╳○符號直接壓在字塊上,有化繁為簡的視覺效果。

......................................................................................................

不平等的審判:心理學與神經科學告訴你,為何司法判決還是這麼不公平

fair(公平),在此書指的是司法公平,若在fair這個單字加上否定的前缀「un 」,就成為了unfair(不平等)。畫面中的黑色三角形,象徵看似健全的司法體系,因三角形是最穩固的形狀,也是衡量、判別人們行為準則的最大依靠。 當字母fair在這基準上取得平衡之後,為何加上了否定字母un(產生問題)時,理應失去平衡的司法體系還能不為所動?這是我表達書中所說的司法狀態的方式。 
 
和原文書封相同,這是一個以「拼字」為概念的設計,差別在於中文版的設計比較強調「科學」這層意涵,我運用文字編排與線條的配置去突顯「衡量」這件事,這是為了更符合副標的原意「The New Science of Criminal Injustice」(中文版調整成「心理學與神經科學告訴你,為何司法判決還是這麼不公平」)。 

 封底上,中文書名位置刻意安排在un與fair之間,意味平等與不平等僅一線之隔(攝影/李盈霞)

 
資料中有一些以比例來說明人類的盲點所造成誤判有多麼嚴重,比如:「根據上千件針對記憶的研究和真實案例,平均每3位遭到指認的嫌犯裡,就有1人是無辜的」、「在美國,每25個死刑犯裡,就有1個是無辜的,卻為了自己不曾做過的事而等待處決」,因此我在封面使用符號「○╳○」,明示了這極高的失誤率。 無論錯誤機率是1/3或是1/25,對於首次聽聞的人來說,都應該感到相當驚訝才是,這個失誤所造成的後果令人無法想像。在眾多真實的案例中,有人平白坐了28年冤牢,而這個判決也錯放真正的凶手繼續犯案。 眾人認為平等的司法,事實上就是在這樣不平等的循環中持續運作的,而立意善良的好人,卻可能是促成令人遺憾、不正義判決產生的主因。

 

以○╳○符號表現平均每3位嫌犯就有1人無辜。1/3,是令人無法忽視的極高失誤率(攝影/李盈霞)

 
 書腰上編輯預設了大量的行銷文案。將這些文字編排得資訊清晰與美觀,對我來說並非難事,但它仍顯得有些繁瑣,甚至可能讓人感到疲疺,因此我認為似乎必須加入某些東西,去刺激這樣的空間。本書的論證主要立基於心理學及神經科學的最新研究,相較於人類極易受影響的感覺、記憶所帶來的偏頗,只有科學才能讓真相顯得更黑白分明。 圈與叉是最簡單明確的象徵符號,我想以紅色的○╳直接壓在文字上,試著藉此改變因文字量有些過剩、導致資訊美感僵化的狀態,並破除字塊的拘謹感。紅色符號讓情況不再惡化,它使讀者對於此書的觀感,除了有理性科學的認識,還能有促發行動力來實踐的意味。 

 

文字量頗高的書腰,利用紅色的○與╳來刺激此處空間的視覺效果與可讀性(攝影/李盈霞)

雖是簡單的線條,卻能破除字塊的疆界,並藉此突顯出個體所具備的意志和選擇權,促發實際行動(攝影/李盈霞)


內封上有117個fair黑色字樣,依上述其中一個統計,指認錯誤的機率是1/3,那在這封面上必須有39個加上紅色un的unfair字樣。我刻意選用一個較為嚴重的描述,讓此失誤比例一目瞭然且令人訝異,目的是完全揭露出:人類大腦與心理運作機制的限制所導致的司法不平等,遠超過你我的想像。我們必須直視與了解現有的不平等,才有可能邁向平等——書腰上有一行我自行加上的文字「unfair→fair」,為的就是強化這樣的過程與期待。

內封直接將「1/3的失誤率」視覺化,用更一目瞭然的表現手法,擴散現象背後的嚴重性(攝影/李盈霞)


 
评论(1)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henjingli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