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jingliang

平面设计师,在设计与艺术之间游走。

手又痒了

-

字型之不思議》、《歐文字體》作者小林章 最新力作

  德國、法國、英國、美國、巴西、泰國、日本、台灣、中國、香港……
  17個國家+350張字型風景+53篇精采專業剖析
  走上世界街頭,走進字型背後的文化歷史與設計學問,親臨字型「活著」的現場

  【特邀資深大阪手寫看板職人上林修、板倉賢治 為台灣版手工書寫封面字體】

  世界最大字體公司之一「Monotype」字體總監小林章,在前作《字型之不思議》裡以字體設計師的觀點,從「名牌的LOGO為什麼看起來特別高級」切入,為讀者們解開字型的秘密。而在新作《街道文字》裡,小林章將更進一步,帶讀者們到世界各地的街角,觀察各種不同的道路標示、招牌、公共設施、商品包裝……從這些字型的用途及特徵著手觀察分析及比較,發掘暗藏其中、不為人知的玄機。

  ◎字型不只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更反映出不同國家的文化、歷史與生活方式。
  本書收錄了作者來往世界各地所蒐集的珍貴照片。包括歐洲、南北美、亞洲等共17個國家、350張各地的街頭、機場、商店、航空公司等無數種在你我生活周遭出現的字型,以此帶領你我進一步發現生活周遭的字型風景,徜徉字型藝術的驚奇世界。

  小林章這次從一個最簡單的問題出發:「為什麼世界各國的公共標誌大多是黑體,唯獨日本都是圓體呢?」他調查了世界其他國家的看板、標誌,查詢歷史資料,並實地前往大阪訪問了手寫看板的資深職人,看見字型書寫的現場,一步步解開這個謎團,發現日本愛用圓體背後的原因及脈絡。

  由此出發,他進一步走遍世界各國,帶著我們以字型設計師的眼光,看見我們習以為常的風景背後,竟藏著另一個「字型的宇宙」──
  ‧德國、比利時、盧森堡、荷蘭、法國、英國的「停止」標誌有何不同?
  ‧法國、布拉格、瑞士、紐奧良、布宜諾斯艾利斯、曼谷、倫敦、香港……等各國大城市的文字風景
  ‧不同國家機場的指示牌有何差異?
  ‧包浩斯校舍上的「BAUHAUS」字樣,蘊含怎樣的巧思?
  ‧德語文字的獨特字形
  ‧法國數字的特別之處
  ‧歐美獨有的公共設施:「廣告塔」
  ‧從樂譜誕生的字型
  ……

  ◎前往字型製作的現場,並學會應用字型不出錯的法則!
  看過世界各地的字型風景後,我們被引領進入字型製作的現場,得以一窺歐文字型的製作過程,並了解字型應用時該注意的細節,讓我們不只看懂字型,更學會該如何「精準用字」──
  ‧製作字型的時候,通常會先從哪個字母開始設計?
  ‧大小寫該怎麼正確使用?文章中遇到全部大寫的公司名稱,應該維持原狀嗎?什麼又是「小型大寫字母」?
  ‧「字間微調」:字母和字母之間的空白,才是最需要花時間設計的?
  ‧「等寬數字」與「等比例數字」的不同
  ‧連字號、連接號、破折號,放在什麼高度才對?
  ‧指引線(……)置中原來會讓人貽笑大方?
  ‧什麼時候可以將字型用在非預設尺寸,什麼時候不行?有哪些要點?
  ‧Bauer Bodoni這款字體為什麼能獲得極高評價?
  ‧若是語言附有重音符號,該怎麼處理字型?
  ‧英尺/英寸的標示法,怎樣是OK?怎樣是NG?
  ……

  世界第一線字體設計大師的世界字型觀察書,從日常生活的字型觀察開拓審美的眼光。不論你是設計師、藝術家或相關的學生從業人員,或者是對此領域好奇感興趣,本書都是不容你我錯過的經典著作。

 
评论(1)
热度(61)

© chenjingli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