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jingliang

平面设计师,在设计与艺术之间游走。

Laissez-moi (Commentaire)

by wangzhihong

-

我寄予你一記飛吻。如果你愛我,我將會康復。。。。罹患肺結核的法國女作家─瑪賽兒.梭維若四封寫給情人但從不曾寄出的信.......

一名罹患肺結核的女子,獨自搭乘火車前往療養院。她心中珍藏著一份愛情,是她可以痊癒的希望。幾天後,她收到男子的一封信,開頭寫著「我要結婚了……我們友誼常存……」,於是她寫下一封封不會寄出的信。

瑪賽兒.梭維若短短的人生只留下這部作品,1926年,她剛開始文學教師生涯,卻不幸染上肺結核。1929年,併發胸膜炎加重病情,她被迫在療養院度過之後大部分日子。本書是她1930年進入位於法國西部安省的療養院時開始撰寫,以書信及日記的方式描述一段破碎愛情。一年後她回到巴黎,本以為病情好轉卻只是假相,1934年逝世於瑞士的療養院。

《留下我一個人》是法國文壇一顆不曾被遺忘的珍珠,1933年出版後,每隔幾年會有不同書商重新出版,每次都得到不少共鳴,還有不同的表演工作者重新詮釋演繹這部作品。堅強雄渾的女性之聲、敏銳清晰的思考、獨樹一幟的文體,她剖析一個女人一個男人一段關係,她用自己的生命寫出優雅的姿態,也寫出愛情最酷厲的面貌。

這本書應被視為女性文學的重要里程碑。第一本以女性的自主意識所寫成的書……高貴的傷感之書;人性尊嚴之書!令人激賞!
──Clara Malraux,作家、翻譯家

可說是由和弦與對位組成的作品──每個主題皆有其回響,每個觀點有其對應,顯示一個非凡卓越的內心世界,特別是對於自我的檢視。
──Paul Valéry,詩人、文學家

如此苦澀、純淨、高貴、清醒、優雅、嚴格的小冊子,呈現如此高格調的哀傷、心碎內容。我們幾乎想說這是女性筆下最傑出的作品之一,如果可以將這種帶有敏銳卻又受傷的自尊告白視為一種文學形態。
──Paul Claudel,作家暨外交官

對於自我內心的觀照,瑪賽兒.梭維若似乎將其原封不動的掌握住,她信手捻來毫不做作且極其精確。
──Charles du Bos,評論家

挑戰生命的純淨火焰!
──René Crevel,超現實主義作家

瑪賽兒.梭維若,1900年生於法國北部靠近比利時邊界沙勒維爾城,她在文學上和超現實主義派友好,在取得文學教師資格後,還未開始教師生涯就染上肺結核,一輩子只留下一部作品,34歲時病菌帶走了她的生命。


 
评论(1)
热度(12)

© chenjingli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