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jingliang

平面设计师,在设计与艺术之间游走。

美力!從教科書革命開始:美感細胞-90後的教育大夢

22歲時,你選擇怎樣的未來?繼續在學術路上深造精進?還是進入一間體質良好的公司,安穩地當個小齒輪?或者,你也曾不知天高地厚地想要改變世界?2013年,三個22歲的大男孩在這道關於未來的選擇題上,寫下了答案。他們選擇放棄高薪未來,走上詩人筆下「人跡罕至」的那條路;他們滿懷青澀理想,創立了「链接」,在臺灣社會掀起一場美感革命。

初心:讓台灣變得更美

經歷二次群眾募資、二次環島課本發放、十本課本改造、接觸近300個班級、送出超過10,000本課本,四年多來,「美感細胞」改變了原以為不可撼動的教育體制與產業,這股民間自發的年輕力量,甚至向上敲開公家機構的老朽大門,加入了12年國教新課綱決策行列,正式進入體制中推動美感革命。

這場如火一般由下而上燃燒的美感教育革命,起始點是在台灣社會躁動不安的2013年,當時接連發生反旺中媒體壟斷、大埔強拆、洪仲丘案等重大社會事件,不斷激化社會輿論,陳抗活動更如烽火燎原。同時間,陳慕天、張柏韋、和林宗諺各自結束半年的歐洲交換學生課程,返回交通大學上課,在異鄉接受到的美感衝擊,對照島嶼的不安與零亂,引領他們重新回看這個成長的故鄉,開始思索「如何讓台灣變得更美」。

2013年9月,在夏日即將結束前的蒸騰空氣中,陳慕天、張柏韋、林宗諺擠在交大男宿八舍216寢室狹窄的空間裡,一邊回憶著遊歷世界所看見的「美」,一邊討論著如何讓台灣變美。

美感是一種競爭力

「其實,改造教科書並不是我們一開始的目標。」陳慕天表示,三人遊歐時,印象最深刻的是各國街景環境和設計產業,尤其是街景,同樣是人工美化的結果,卻毫不矯揉造作,好像天生就該如此。

他們曾好奇問人:「歐洲是否有特別的美感教育?」答案當然是沒有,因為美無所不在,歐洲人從小耳濡目染練就了掌握美感的能力。

歐洲可以,台灣沒道理不行。三人開始反思,要怎麼做才能改善台灣雜亂無序的街景?是消滅街上醜陋的招牌和設計元素?還是徹底改變廣告設計產業?唯一確定的是,無論街景再造、或提升廣告招牌產業,都不是他們這三個在學生可以輕易翻轉的。

國民美感攸關國家競爭力!已故建築教育大師漢寶德近半世紀前從德國學成歸國後,就不斷利用各種場合,大聲疾呼美感教育的重要性:「我們需要成為一個具有藝術素養的國家。人人都有創造與審美的能力,也有欣賞的眼光。」大師的百年之思,至今仍是一份未竟的作業,因緣際會落到了三個男孩手中,他們決定從一個令人生厭、學生卻不得不每天面對的東西--教科書開始,找出解答。

一本教科書就是一座美術館

12,760個小時!這是「美感細胞」團隊計算出來,每個學生從小學到高中的12年和教科書相處的最低時數。如果教科書像美術館,每翻到新的一課,就能感受到不同的視覺享受和學習動力,孩子們不就可以耳濡目染,培養出美感思維了嗎?

於是陳慕天、林宗諺、張柏韋一起在豆漿店的菜單背後,寫下「改造教科書半年計畫」,希望美感如細胞,擴散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不過,美感細胞的三位創始成員分別來自機械、電機、人文社會科系,全是設計門外漢、更沒有教育專業背景,可想而知,改造教科書計畫最初進行的並不順利。在不斷碰壁、遭拒的挫敗中,三人靠著動員周遭親友持續匍匐向前,終於在2014年獲得新竹大湖國小的支持,為五年級上學期的國語課本徹底改頭換面。

2014年9月9日,美感細胞帶著剛出爐的新版國語課本來到大湖國小,首度發放給五年級的九名學生。拿到新課本後,孩子們就七嘴八舌比較起新舊版本差異,其中有段對話引起了團隊注意。當時,一個小女生問坐在她前排、戴著眼鏡的小男生:「你有沒有發現,生字的排列方式不一樣了,為什麼?」男孩靜默了幾秒,然後回答:「他們可能是要讓思想更自由、空間更開放,我覺得這樣比較好。」

在沒有大人說明的情況下,小學生竟一眼察覺設計背後的意圖和用心,聽到這段對話後,懷著忐忑不安心情的團隊成員,頓時吃下了一顆定心丸。原來,當大人還緊抓著僵化的課本設計餵養孩子時,孩子們的美學思維早已默默進化著,追上了世界的腳步。

美感沒有標準答案,就是發揮想像力

第一季教科書再造計劃陸續獲得媒體關注,影響力持續累積發酵,美感細胞許下更大的夢,發起第二次募資計畫。有別於靠親友贊助低空達標籌得26萬467元的第一次募資,第二次募資計畫在短短三個月內就順利籌集道564萬,教科書再造計劃也從原本只能針對單科、一舉擴大到五科(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更邀請到黃金陣容的設計師如链接等擔任各科課本設計總監。

「我們不會試圖去定義美,因為美沒有標準答案,應該提供多元的選擇性。」陳慕天說,一如台灣文化也是由多元族群組成,各自對美的觀點各有差異。第一季就合作的設計師馮宇認為,美感不只是視覺,更多是發揮想像力、創造力,創造屬於自己的東西。負責自然課本設計的王艾莉則透過互動設計和排版方式,讓學生親自體驗自然原理的奧妙,例如讓學生刮掉課本內生鏽機器人的銀漆,變回亮晶晶的表面,呼應課程介紹氧化生鏽的內容。

美感教科書不只透過設計師巧手編排視覺美感,更從使用者角度帶出功能性設計。例如方序中設計的數學課本,以積木為主的設計讓學習如同玩遊戲,內頁還穿插各種教具,像是針對多數小孩難以理解的「幾分之幾」概念,方序中在摺頁插入巨大的圓餅圖,以強烈視覺加深學生印象之外,更可以直接撕下變成教材。

美感教育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美感細胞透過教科書變得更有創意、更具美術設計的編輯方式,相信學生每日閱讀改造後的教科書,可以培養他們的觀察力和創作力,學生更容易因此發現周遭不完美的地方。未來我們就有更多的機會,會想要改變自己的周遭環境,讓臺灣這個島嶼變得更美。

從教科書改造到教育設計大國

美感細胞創造的成果,引爆社會風潮,但非一蹴可幾,而是團隊堅持投入五年黃金歲月,關關難過關關過,鍥而不捨之下,才終於滲透體制影響全台學子。美感細胞靠著行動,推動著龐大社會機器,朝向新方向邁進。

在改造教科書過程中接觸過眾多設計師,美感細胞也觀察到台灣設計多集中在品牌、娛樂等商業領域,較少著墨於像美感教科書這樣的功能性設計。但美感教科書系列的成功,證明了台灣的課本和其他國家相比,不僅毫不遜色,更有後來居上的態勢,所以陳慕天相信,台灣在教育設計領域絕對擁有巨大潛力。

在完成一場有史以來普及性最高的教科書美感革命之後,美感細胞的下一步,就是挾著豐沛的「美力」,讓台灣成為教育設計的大國!


張柏韋(左二)、陳慕天(中)、林宗諺(右二)與團隊成員合影


 
评论
热度(17)

© chenjingliang | Powered by LOFTER